首页 > 科室动态

将光明洒向患者的视野

2015-12-23

  这是记者在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手术室亲历的一幕:
  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智淑平正坐在准分子激光仪前全神贯注地为一位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做近视眼手术。她先用刀片在患者的角膜部分切出一个很薄的角膜瓣,然后在瓣下用准分子激光根据度数切削中央角膜,最后将角膜瓣精确复位;同时,她双脚轮换踩动“负压”、“转刀”、“眼球跟踪”、“激光”等5个开关,眼睛紧紧盯着目标,双手、双脚配合默契地更换操纵杆和按钮……十多分钟后,这位中学生轻松走下手术台。当记者问他是否有疼痛的感觉时,他欣喜异常地说:“一点也不疼,智主任的手术真是太奇妙了!”
  这只是智淑平治疗的无数眼科患者中的一例。其实,比上述病例更为复杂的眼科重症患者,智淑平每天都会遇到许多,患者们也无不领略了她的“手术的奇妙”。
  一位家住安徽萧县的已90高龄的老太太,因患白内障失明已十几年,家人带她去过本地和外地的多家医院,医生均不敢为这位高龄并伴有多种严重全身性疾病的患者手术。2010年10月,她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求治于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智淑平。智淑平为老人进行认真检查后,精心实施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只用不到20分钟便让老人走出了手术室。第二天,当老人从十几年的漫长黑暗中突然见到光明时,激动地对智淑平说:“这十几年俺的生命里只有黑夜没有白天,小孙子长啥样俺都不知道。多亏了你这位好医生啊!”
  某县一位已退休的年近七旬的中学女教师,看书是她此生不可替代的爱好,可几年前却患上了白内障,发展到双目失明。因同时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她担心难以承受传统手术的创痛和出现并发症,一直在用药物治疗,先后花了一两万元钱都不见效。后经一位曾在徐州市中心医院治疗过眼疾的同事推荐,找到了智淑平。智淑平对她的双眼进行检查分析后,为其两只眼睛先后做了“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第二天患者双眼的视力分别达到0.8和0.6,且未出现任何并发症。这位老教师激动地说:“真不敢相信这是事实!这几年我都快憋闷死了,现在终于又能看书读报了!”
  眼睛是心灵之窗,视力的重要性对每个人自然是不言而喻,睢宁县一个高中毕业生因为自己800度的近视苦恼不已。他跑了多家医院,但因其眼角膜较薄,接诊医生均认为不适合做准分子激光手术。2010年11月初,这位青年走进了徐州市中心医院。
  智淑平为其诊断后,认为患者的确不适合做准分子激光手术,但可以行“改良型准分子激光上皮下磨镶术”——这是智淑平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的一项居国内领先水平的先进术式,它比常规手术方法术后视觉质量好,且没有角膜瓣的并发症;常规手术方法容易造成角膜上皮下雾状混浊和度数反弹,经改良后不仅克服了并发症,还拓宽了手术适应症。智淑平为这位青年成功进行了该项手术,术后双眼视力分别恢复到1.2和1.5。
无数例因重症眼疾而失明多年的患者,在智淑平的手中神话般地重见光明,这一例例成功手术的背后,无不凝聚了智淑平这位年轻的眼科专家的求索与拼搏。
  智淑平1985年毕业于滨州医学院,即分配到省属教学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1987年赴北京医科大学深造,接受规范化的培训,天赋加勤奋,使她的医教研得以全面发展。1998年,她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当时,她作为第一作者,在中华眼科杂志发表了多篇颇有影响的论文。2000年1月,她总结多年临床经验,独立编著《近视眼防治指南》,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后,受到广大近视眼患者的欢迎,一版再版。后来又应人民卫生出版社之邀,独立编著了《青少年近视眼预防与矫正》一书,全国发行,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接连再版两次。这期间,她还参编专著4部、译著1部。
  2001年,智淑平被作为重点人才引进徐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任眼科主任、眼科教研室主任。她先后主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十多项,在淮海经济区领先开展了准分子激光近视眼手术,同时开展了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改良型活动性义眼座植入术、眼眶重建术、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及眼底激光等高新技术项目,获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多项。2005年当选为徐州市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眼科质量控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并担任徐州市健康教育与促进巡讲团首席专家。
  2010年,智淑平调入市中心医院,任眼科副主任。在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上,她以精湛的技术、良好的服务态度、认真负责的工作热情,很快赢得了淮海经济区越来越多的眼科患者的信赖。她带领本学组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新项目,开展的改良型准分子激光上皮下磨镶术,拓宽了手术适应症,实现了薄角膜患者的期盼;翼状胬肉切除+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控制了术后复发……这些新技术新项目的成功开展,为淮海经济区重症眼疾患者带来了福音。 

版权所有: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
地址:徐州市解放南路199号 邮编:221009 公众健康热线:0516-96120
本站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 备案号:苏ICP备08118774号-1